江苏博云主要从事改性塑料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但这家公司对大客户依赖度极其高,远超行业均值,并且超7成业绩来自境外。疫情未消退的当下,个中风险想必是投资者的头号关注点。与此同时,我们发现江苏博云还有一次股东间的蹊跷退货,但同样该公司对此未作说明。

不过对江苏博云管理层来说,就算顺利上市,其后面对的股权稀释也是个大麻烦,毕竟实控人的比例会从40.79%降至30.59%,地位不稳,发展是有风险的。

对大客户依赖度是可比公司10余倍

招股说明书显示,近三年内,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额合计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67.03%、68.46%、70.39%,其中第一大客户史丹利百得的销售额占比分别为35%、39%、40%。

同时,报告期各期公司对包括江苏乾涌及其子公司在内的史丹利百得的上游加工厂商的销售金额合计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较高,分别为33.75%、34.86%、35.16%和32.79%。

深交所此前曾对此进行了重点问询,要求江苏博云补充说明上述上游加工厂商的具体加工环节,是否仅为史丹利百得提供加工服务,是否进入史丹利百得供应商名录,对史丹利百得的依赖是否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江苏博云回复表示,报告期内史丹利百得的上游加工厂商从公司购买原材料生产电动工具的功能件和外壳件等销售给史丹利百得;除为史丹利百得配套供货外,通常也向其他客户销售产品。

其中,史丹利百得前十上游加工厂商中,除佛山市顺德区新力航塑料制品有限公司、东莞奇腾实业有限公司、UltratechMoldDesignMFG.Co.,Ltd.和苏州璟兴塑胶有限公司之外,均进入史丹利百得供应商名录,为史丹利百得的合格供应商提供配套加工服务,对应的进入百得供应商名录的公司分别为蚬华多媒体制品有限公司、东莞市特力实业有限公司、飞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苏州欧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其实对于客户集中度,还有一个可供比对的数据。从招股说明书显示看,行业可比公司中最高的如国恩股份,2017~2019年前五大客户占比也只有55.75%、48.47%、52.63%,最低的金发科技则只有4.22%、4.39%和7.13%,行业均值则是24.55%、25.16%和28.16%。再看一下江苏博云动辄70%的占比,几乎是凭一己之力冲击行业数据。

尽管在照顾说明书里花了很大篇幅解释自己的高占比和理性,分析同行数据原因,但该公司自己也承认,若综合考虑史丹利百得及其上游加工厂商对发行人经营状况的整体影响,发行人对史丹利百得及其上游加工厂商存在重大依赖。

境外收入超7成 同时内外销曾遭问询

江苏博云表示,公司凭借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产品、专业的技术服务及快速的服务响应,在国内同行业中形成了良好的品牌认知度和忠诚度,并已在部分产品上替代了国外竞争对手的同类产品。

尽管如此表述,但江苏博云的外销收入占各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8.42%、68.30%、 69.71%和72.27%,这对其未来经营带来了一定风险。

从招股说明书显示的信息看,主要客户中史丹利百得和安波福来源于美国地区的收入占比较高。在此背景下,中美贸易一定程度上会对下游客户造成负面影响,从事对美出口业务的客户可能减少订单。江苏博云处于家电行业的终端客户飞利浦、苏泊尔科沃斯、莱克电器、必胜的业务目前未受印度贸易政策变化的影响,但未来可能受到负面影响。

也就是说,江苏博云对同一家客户既存在内销收入也存在外销收入,外销收入中还存在一般贸易出口和进料加工复出口模式。

该公司对此给出的合理性缘由是,为了降低汇率风险、增加营运资金的使用效率,客户通常进口采购原材料用于出口产品的生产,从国内采购原材料用于内销产品的生产。江苏博云注重响应客户需求,向客户提供的是完整的原材料解决方案,包括为客户提供境内采购和境外采购的多种选择。

对于这个问题,监管层曾要求江苏博云做出回应,不过其给出的理由包括客户基于自身经营的具体情况作出合理商业判断等等,并未提及产品线。

此外江苏博云对客户给予了一定的付款周期,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及2020年6月末的应收账款账面净额分别为4,950.29万元、7,547.96万元、8,262.32万元和9,003.99万元。2017~2020年6月30日应收账款账面净额分别占当年度营业收入比重为16.38%、19.55%、21.66%和51.51%,这半年增幅较大。

蹊跷的退货

我们留意到,2020年3月,南京佩森特医疗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佩森特)原股东陈霞(龚伟配偶)、缪晓晖、童蕾将其持有的佩森特100%股权转让给陆忠。2020年1~6月佩森特向江苏博云采购熔喷料,后退货。

其中的当事各方是否存在利益输送?

江苏博云对此未做过多解释,也没有公布退货原因,倒是有一条非常显眼的承诺——佩森特现任股东陆忠也就上述事项出具了相关承诺,“本人承诺本人控制的企业除南京佩森特医疗设备有限公司与江苏博云曾发生一笔业务往来外,与江苏博云及其关联方、江苏博云的客户、供应商之间均不存在资金往来或利益输送的情形。”

其实现实中我国很多工厂都有这样的惯例:出口外销和本国内销的产品是两个标准,连生产线都是不一样的。一流产品销往国外,二流产品留给国内。不知道佩森特选择退货,是产品质量原因,还是内部有不为人知的秘密。

此外在科创板企业最重视的研发方面,江苏博云在招股说明书中提到了44次研发,但仔细看数据占比真的不算太高,报告期内研发投入为947.60万元、1,075.30万元、1,491.25万元和645.82万元,占比则分别是3.13%、2.78%、3.91%和3.62%。

其自己也承认,与同行业竞争对手相比,公司在研发投入、研发团队规模等方面仍存在一定差距,也导致了公司可同时开展研发项目数量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