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了解,毛利率下滑因素有三点,第一,以钢材为主的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第二,以芯片为代表的关键电子器件不仅价格大幅上升,同时出现断货、交期期延长等问题;第三,公司出口运输成本大幅上升。钢材价格上涨拉低自助设备产品(物流柜、零售柜等)毛利率;运费上涨对出口业务的毛利率影响较大;芯片供货短缺带来的成本上涨则表现在各个产品线,尤其是传统业务产品线。目前钢材价格回落,加之下半年公司高毛利的产品订单占比会有所提升。展望下半年,毛利率会有向上趋势。

金融业务实现收入 3.46 亿元,同比下降 15.56%,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为 31.06%。 国内主要在于金融行业具有周期性波动,及国内金融整机设备(清分机、柜员机、部分模块等)需求下降。但金融业务出口营收增长较大。全年来看金融业务板块收入实现稳定或略有增长。

物流业务营收超出公司预期,实现 3.97 亿收入,同比增长 122.86%,占营业收入比重为 35.61%。一方面国内战略大客户加大快递柜投放,仅国内物流柜实现接近 2 亿收入,同比增长 50%。公司年初计划同步发力美国与欧洲客户,虽然美国区域暂无突破性进展,但欧洲区域物流业务订单比预期理想。海外物流业务上半年营收 200 万美元,全年意向订单额超过 1,200 万美元。另一方面,物流自动化产品上半年收入 1.65 亿,新签订合同超过 2.5 亿元。同时,下半年也有较多潜在中标项目,公司全年物流自动化业务预计营收会保持高速增长。

新零售业务上半年确认营收不高,0.93 亿,同比增长 26.8%。零售设备销售方面,智能微超、饮料机、自动贩卖机、取餐柜等订单上升。头部潮玩运营商、国内两大餐饮电商平台也陆续在下单。同时,公司也在进行新零售运营业务,已布放贩卖机近 3,000台。去年新零售全年营收约为 1.8 亿,今年全年预期有望实现较大增长。

传统业务传统业务及其他业务共计实现收入 2.78 亿元,同比增长 3.25%,占营业收入比重为 24.96%,总体保持稳定。海外市场从去年 Q4 陆续好转,上半年传统业务出口收入止降回升。国内新能源充换电设备也有批量订单下达,部分于上半年交付。公司也同步在积极跟进信创及其他业务机会。

上半年原材料及运费等费用增长,对智能设备产品(物流柜、零售柜等)影响较大,公司也在多维度控制成本。金融业务维持稳定或略有增长,物流业务全年预计将保持较快增长,新零售业务全年预计有望实现较大增长。传统业务较为稳定。

2021 年目标利润同比增长 50%。截至上半年,公司利润 5,100万,达到全年利润目标 18%左右。展望三、四季度以及目前已有订单,下半年公司会加大成本、费用控制来力争实现股权激励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