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而经研究发现,熵基科技存在高管履历涉虚假披露,股权转让涉纠纷高管履历涉虚假披露,股权转让涉纠纷。并且,经销商入股分文未赚存疑,经销商入股资金来源或成迷。其次,公司在募投项目信披上也是疑点重重。

高管履历涉虚假披露,股权转让涉纠纷

招股书披露,公司现任研发中心中央平台部经理张银虎先生,在其履历信息披露中显示,2008年2月至2009年8 月在深圳君正时代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任软件工程师。而据天眼查显示,深圳君正时代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成立时间为2009年4月14日,也就是说公司研发中心中央平台部经理张银虎先生在深圳君正时代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成立之前一年多便在该公司任职,这明显不符合常理,或涉嫌履历信息披露造假。

其次,公司在子公司股权转让方面也存在纠纷。

据相关资料显示,2019年5月前,熵基科技持有中安智控51%的股权,智控泰科持有中安智控49%的股权,但由于两者的经营理念出现了分歧,经协商,智控泰科出资510万元收购了熵基科技持有的51%股权。

由于中安智控的业绩并未达到预期且逐步恶化,智控泰科支付了260万元股权转让款后,未能按照约定支付剩余的250万元。最终,熵基科技起诉了智控泰科及刘云天、颜平进、张鹏、王根等自然人,要求支付剩余股权转让款及利息和违约金。

此外,由于未按时收到股权转让款,熵基科技对股权转让款250万元计提了较大金额的坏账准备,导致了当年熵基科技的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余额较2018年末大幅增加。

经销商入股分文未赚存疑

在公司发展过程中,公司称经销商看好公司发展前景,加强与公司的战略合作。公司在此基础上筛选了部分优质经销商的控股股东或直接股东,作为持股平台合伙人,给予了入股的机会。

2017 年 10 月,公司在增资过程中,公司境外经销商组成的精英礼信认购 340.70 万元、境内精英谦礼认购 111.80 万元,认购价格均为 4.50 元/股。

经过2年左右的时间,境内经销商精英谦礼投资公司两年之后便收场,而且转让股权价格却是平进平出,也就是说境内经销商入股公司2年左右的时间分为未赚,给公司做嫁衣。

需要注意的是,在公司2020年6月增资过程中,公司股本增加至 11,136.90 万股,本次新增注册资金的股东增资价格均为 24.88 元/股份,整整是境内经销商2019年12月转让股权价格552.89%。也就说,公司境内经销商入股公司在上市前夕放弃了优厚的投资回报,而是报如此优厚的回报转让公司员工。

那么问题来了,公司境内经销商入股资金出自何方之手呢?

信披问题疑点重重遭质疑

募投项目为投资者最为关心的事,如果募投项目与实际不符,那么就有可能存在虚构或造假情况,而这一情况在熵基科技中出现。

据公司招股书披露,公司混合生物识别物联网智能化产业基地项目拟利用广东熵基持有的位于东莞市樟木头镇的生产建设用地建设生产基地,满足公司人行通道、车行通道、考勤、门禁及安检等产品生产能力的扩建需要。

而在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发布的该项目环境评价相关文件显示,公司子公司广东熵基分别在2021年2月和3月提交了改建申请,其中2月的改建申请被东莞市生态环境局驳回,理由为“环保治理设施可行性论证不足, 大气预测结果错误”;3月进行再次申请后获得了改建许可。

在东莞市生态环境局2018年12月和2021年3月的两份批复文件中显示, 改建后,该项目占地面积6.4万平方米不变,原来8层的生产物流中心改为6层,建筑面积由16.43万平方米改为8.3万平方米。

另外,招股书披露该项目建成之后将实现产能总共为98.83万台/套,而在环境信披中披露该项目将实现各类产品供454万台/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