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以治疗感染性疾病为核心,拥有全球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创新药企业上海盟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盟科药业 股票简称:688373)今日成功登陆科创板,此次上市,将进入资本市场新时代。

扎进耐药性抗生素赛道 有望成本超抗第一股

盟科药业成立于2012年,致力于发现、开发和商业化针对未满足临床需求的创新药物。自成立之初,公司一直秉承“以良药求良效”的理念,聚焦全球日益严重的细菌耐药性问题,以“解决临床难题、差异化创新”为核心竞争力,目标为临床最常见和最严重的耐药菌感染提供更有效和更安全的治疗选择。

目前,盟科药业主要产品均为化学创新药,以新化学结构新机制或软药设计带来的新代谢机制作为研发的主要方向,开发临床必需且安全性高的换代产品。公司的产品管线主要聚焦于治疗耐药革兰阳性和革兰阴性菌感染,研发管线中有1款获批上市并商业化的产品康替唑胺,有2款处于临床阶段候的选药物MRX-4和MRX-8,以及多个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的候选创新药。公司3个核心产品均入选了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并已累积主持或参与了6项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其中康替唑胺的开发获得了“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三次连续资助。

公司的康替唑胺在中国抗菌药的临床试验中实施了多项开创性举措,为创新抗菌药领域的临床试验树立了行业标杆,包括采用 PK/PD 指导抗菌新药临床试验(将临床药理学研究技术和体系应用于抗菌新药的研发)、采用国际标准开展复杂性皮肤和软组织感染的临床试验、开展新药 TQT 试验和开展人体同位素标记的新药代谢研究。康替唑胺在中国临床试验的成功,为中国未来创新抗菌药领域提升临床试验标准、提升产品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公司已在新药结构通式、晶型、制备工艺、用途、制剂配方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国际化专利布局,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在全球不同国家申请了 30 余项发明专利,其中 19 项已获专利授权,包括境内授权 8 项和境外授权 11 项,为公司产品提供了充分且长生命周期的专利保护。

超级抗生素需求激增 盟科药业实力强劲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预计到2030年,中国抗菌药市场规模为1,254亿元,美国抗菌药市场规模将回升至75亿美元。2016-2021年,中国多重耐药性革兰氏阳性菌抗菌药物市场规模整体呈增长趋势,且噁唑烷酮类抗菌药的市场规模和其占比均呈现增长趋势。根据沙利文的研究显示,2020年,中国噁唑烷酮类抗菌药的市场规模达到15亿元,2022-2025年中国多重耐药性革兰氏阴性菌抗菌药物的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为12.4%,2025-2030年的年复合增长率则为4.4%,总体来说,中国多重耐药性革兰氏阴性菌抗菌药物市场呈较快增长趋势。

与此同时,从盟科所处高端抗生素赛道看,市场容量仍在增长中。目前,竞品利奈唑胺、万古霉素的市容量还在增加,说明市场需求量很大。中国“限抗令”之后导致的结构性改变,是企业未来销售增长的核心驱动因素。从药物的普及度看,在中国有1100万人/天/年,美国2000万人/天/年,;按人均使用天数来看,在高端抗生素人均使用是美国的1/10。目前,中国整体差距逐步缩小,也意味着市场空间在提升。在抗菌药市场快速增长的背景下,盟科药业的前景也颇为广阔。

盟科药业于中国和美国建立了研发中心,拥有国际化的核心团队,以国际经验和标准实施中美同步开发的研发模式。经过多年研发,康替唑胺完成了中国I、II和III期临床试验,澳大利亚I期及美国II期临床试验,于2021年6月1日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优先审评审批程序批准上市,并于2021年12月通过国家医保谈判纳入2021年国家医保目录(乙类)。2022年1-3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68.7万元,全部来自核心产品康替唑胺销售收入。

另外,与主要竞品(利奈唑胺、万古霉素)相比,盟科药业的产品康替唑胺虽然目前获批的适应症相对较少,但是相比之下均具有安全性的优势,更易保证给药剂量与疗程,达到更好治疗效果。与利奈唑胺相比,康替唑胺在达到与其相当临床疗效的同时,显著降低了限制利奈唑胺临床应用的血液学毒性和药物相互作用的风险。

公司此次募集资金拟用于创新药研发项目、营销渠道升级及学术推广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随着后续募投项目的顺利实施,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